close

  於是,一個禮拜這樣的日子,畫下了句點。六天幾乎過著一模一樣的生活,穿著同一套衣服、搭著松山新店線、穿過十站、來回通勤時間超過一個小時、每天到小巨蛋報到的日子結束了。

  最後的時刻,想起了一開始的波折。看到招募訊息的時候有點猶豫,因為和妹妹的指考撞期了,這一場仗,對妹妹來說生死攸關。妹妹一句:「你就去吧!」於是我報名了。公布錄取名單的時間是五月二十七日,沒有收到消息讓我意志消沉,甚至覺得自己一點用處都沒有。直到之後的某個禮拜二,我在下課的空檔看到手機有未接來電。我平常中間下課很少看手機,但那天我看了;我平常也很少回不明來電,但那天我回了。電話裡對方跟我說,我一直沒有回覆志工的報名信件,因此才會來電詢問。我清楚記得,我為了確認還問對方:「所以我是錄取了嗎?」得到肯定的答案那刻,好像生命又燃起了希望。

 

  如果真的要很誠實地說,我為什麼要報名志工,答案當然是天真的以為可以有更多接觸球員的機會。比賽的前一天,也就是志工訓練的當天,才知道因為職責考量,頂多就是更近距離地看到球員而已。然而,如果能這樣,也就足夠了。因為我報名志工的初衷,是為了要更接近球員,而那個球員,是中國隊的林丹。喜歡一個球員很多時候是沒有原因的,對我來說,林丹就是。而我竟然到比賽當天,才知道林丹早已退賽。

  很多事情突然變成一場空,可是在無形之中也創造了另一場夢。這六天來,我每天在小巨蛋的不同位置,看盡了不同風景。第一天是最枯燥的,在販賣部旁的安全門,完全看不到場內,又一直被當成銷售人員,問型號問價碼,但因為比賽提前結束的關係,是值勤時間最短的。第二天在地下一樓的消防箱左側,可以看到選手練習,一起負責這裡的夥伴是台大資工的學長,但當時沒聊太多,這天整整坐了四個小時,很累。第三天坐在一樓大門的入口處,看著觀眾們魚貫入場,向工作人員要了戰報和門票,讀著森山大道的犬的記憶,路過的阿姨說:「這麼認真喔,還看書。」第四天負責紅區的迴廊巡邏,一直拉門簾很累,報到的時候剛好遇到周天成八強的苦戰,用手機即時比分和大家一起見證勝利,他準備回去休息時,我剛好要去交班,就這樣迎面朝我走來。如果這真的是我來這裡的目的,也算達成了吧。第五天應該是工作量最輕的一天,只有在紫區負責看VIP證,而且其實都是保全在看,我也不用做什麼。順帶一提,這個保全人很親切,也滿好聊的,比昨天的好多了。

  最後一天,來之前就覺得會捨不得了。今天是負責黃區巡邏,一樣是走來走去關布簾。勸導了幾位觀眾不要飲食,被一個年長的觀眾認成男生。腿痠之際終於交了班,今天的二樓幾乎全滿,於是到三樓準備看女單及男單決賽。三樓的視野很棒,我的位置望過去是滿場的觀眾,以及後面一些一日球迷,沒有常識的那種。一直以來我都喜歡看那種非常支持某一方的比賽,意思就是,如果是馬來西亞對戰中國,我的關注度可能就會少一些。而這兩場剛好是台灣對戰中國,照理來說應該和全場觀眾一起聲嘶力竭,我卻異常冷靜。可能是有點累了吧,我很平靜地看著球賽,偶爾想起以前無論在哪裡看球,都是和爸爸一起的,但更多時候我會看著滿場的觀眾,感受那種在群眾之間的感覺。突然想起波特萊爾的詩,一群人和一個人,都是一樣的。「因為即使在群體裡,我仍有我自己。」錄一些不重要的影片,拍一些無關緊要的照片,我獨自享受著這兩場比賽,出乎意料的,兩場結果都是好的,但我想即使不是,我依舊心滿意足。Nole昨天都已經在溫布頓出局,僅僅第三輪,我還有什麼可以強求的呢?看完比賽,領完證書,本來已經準備搭車回公館,卻不小心聽到五點十五分有周天成的簽名會,猶豫了一下,還是決定排隊,畢竟是最後一天了。排隊的時候場內在進行最後一場男雙決賽,雙方廝殺到第三局的二十四比二十二才分出勝負。給小天簽了工作證,這好像是第一次現場排隊的親筆簽名吧,意義非凡。

  回來的路上,惆悵的感覺慢慢湧現,自己都覺得莫名其妙,沒有和太多人培養太好的感情、沒有親眼見到心儀的球星,或許是要結束這個禮拜熟悉的日子吧?我猜。直到剛剛洗澡的時候才明白為什麼,原來一直都是自己一個人啊。從禮拜一回到台北以後,我沒有熟悉的室友、同學、校園,我一個人面對了一個陌生的新環境和一群陌生人。原來不是惆悵,是很大很大的成就感,原來離家生活了兩年之後,我也可以在一個禮拜之內快速地知道應對進退、懂得怎麼解決問題、調適自己的心情、面對接踵而來的難關,即使沒有做到完美,但都是我一個人完成的呢。

  高三那年常說要努力到連自己都感動得痛哭流涕,我現在真的就因為自己的勇敢不爭氣地掉下眼淚。這篇文章的主旨本來不是這個,但算了吧,地下室手記的主角說過,寫作是治療的過程,因為有文字,我們不再孤單。

 

13528953_1160488973971512_6431178622343515962_n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