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462673204-3864198241.png

           「如果正視這世上的一切最後都會消失的話,就不會把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了。」──《又是吳海英》

 

  會看這部戲是因為前一天晚上看了一部韓國電影《中國城》,血淋淋的畫面怵目驚心,因此決定緩和一下情緒,看一下輕鬆的愛情戲。

  表面上看來,這的確是一部不算太特別的偶像劇,男女主角因為一連串的誤會而產生了愛情。但故事開始沒多久,我就因為主角一句:「總覺得我們都這麼努力生活了,為什麼還是好累。」而決定繼續看下去。所以,跳脫主角之間的愛恨糾葛,其實這部戲是在教我們怎麼「活著」。而這點可以從男主角可以看到未來這個能力作為證明。故事開始沒多久後,男主角便發現他看得到未來,他與心理醫生之間的談話其實都是編劇拋給觀眾的問題。時間其實不是線性的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之間的界線其實很模糊。印象很深刻、也思考最久的一句話是「我們的人生不過是在時間結束的那一點上回望而已」,所以表示一切都是註定好的嗎?所謂的命運。男主角不斷的看到自己死亡的那一刻,發現當下最後悔的就是沒有好好愛過女主角,於是他試著不照著寫好的劇本走,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找尋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,結局因此不同,而他也再也看不到有關未來的影像。這其實牽涉到一些形而上的討論,關於命運、關於死亡。我不是一個看得到自己未來的人,那表示我照著自己的心走了嗎?或許不然吧。更準確來說,我是一個看不到自己未來的人,我不知道我會去到哪裡,變成什麼樣子的人,或許很多人也是,於是編劇想要說的便是,跟著自己的心走吧!走到底吧!要這麼不愧對自己的活下去,才會在死的那刻、那瞬間,無悔。

  打算寫這篇心得的時候,我一直在想自己最喜歡哪個角色。一直沒有找到,後來才發現或許是因為,我也沒有特別討厭的角色。這部戲裡,沒有真正的壞人,但即使是善良的人,也會互相傷害,因此都是不幸的人。有時候,不幸的人需要的不是一句:「沒什麼,趕快好起來吧!」而是有一個一樣不幸的人一起悲傷,彼此治癒。這次的演員也幾乎都是陌生的,除了車恩尚的媽媽,但不得不說,所有人都是演什麼像什麼,無論口條或演技,也許稱不上完美,看戲卻有種舒適感,這是我長期看台灣偶像劇很少感受到的。看他們飆戲很過癮,情緒是一層一層疊加的,我常常在期待下一句台詞會怎麼壓過這句台詞,有時猜對,但更多時候還是只能讚嘆編劇。也很喜歡對人物內心的刻畫,這比單純寫情節難太多了,但編劇這部分非常出色,會讓人覺得自己變成戲裡的主角,因為那些傷,都一樣痛。

  老師說過,我們人都是被文本影響的,雖然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巨大的文本,但作品會是一個更直接影響人心的文本,簡單來說,就是我以前說的韓劇後座力。愈好的戲劇會有愈大的後座力,我想我暫時不會看其他的劇了吧,想讓吳海英再陪我一段時間,這麼快就說再見,會捨不得。

arrow
arrow

   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